我校学子在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二等奖

   发布时间: 2021-10-08    访问次数: 618

    近日,由教育部、商务部和无锡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在无锡落下帷幕。由吴敬琏经济学院贾德奎老师、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阿里云大数据学院 软件学院 张华君老师指导,罗勋、李晨芳、陈凯莉、倪会达和姜镗宇五名同学组成的火眼金睛1团队,凭借“啄木鸟反金融理财欺诈咨询服务中心”项目荣获全国创业实践类二等奖及网络人气奖。由吴敬琏经济学院张普老师、商学院 刘国钧管理学院潘伟强老师指导,朱妍、沈世奎、史柯清和贺晓娟四名同学组成的以“鲤”服人团队在省赛中荣获三等奖。

    受疫情影响,本届大赛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办赛新模式,调整答辩方式,开展线上赛事服务。我校首次参加该类赛事,吴敬琏经济学院作为本次校赛承办方,自2020年11月接到大赛通知以来,积极筹备,优质遴选,共选送三支代表队报送省赛。校院两级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不断优化项目方案,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火眼金睛1团队于今年1月启动竞赛准备工作,开展与反金融理财欺诈主题相关的创新创业项目建设,并以有效预防金融理财欺诈事件发生为目的,从居民投资理财四个重大难点出发,为普通居民提供咨询答疑服务。“啄木鸟反金融理财欺诈咨询服务中心”自注册以来,先后与派出所、金融机构、社区等单位合作共建计20余次,创建啄木鸟反金融欺诈实时信息查询小程序,并以新媒体传播的方式,在抖音平台进行反金融欺诈宣传教育;以“鲤”服人团队从广告传媒入手,逐步开展盲盒新零售,创造性地将年轻人喜爱的盲盒机与去库存相结合,重构了盲盒机的商业形态,独特的广告易货模式为盲盒提供了新颖的供应链,解决了普遍困扰企业的库存多、广告预算少、现金流运转紧张等问题。团队成员不断完善广告易货方案、开拓营销策划创意、优化IT技术、提升盲盒礼品品质,通过统筹品牌方、消费者、媒体费及“超级鲤盒”五方联动,实现合作共赢。两支团队均表示,参赛拓宽了眼界,在逐渐熟练运用专业知识于实践的同时,体会到了创新创业为群众带来便利及服务后的自豪与满足,备赛中的艰辛也变得格外有意义。

    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旨在以应用为导向,加强产学互动,搭建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能力展示平台,引导学生关注现代服务产业,吸引企业关注学生创新创业,促进高校教育改革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推动人才交流合作,努力促进大学生的就业和创业。大赛开赛以来,共吸引了来自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663所全国院校的6750支团队报名参赛,比赛设企业命题赛道和创业实践赛道。经过省赛答辩评选,共有143支团队挺进全国总决赛角逐最高奖项。该竞赛已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

火眼金睛1团队积极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