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研讨会筹备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22-11-23    访问次数: 466

1121日,江苏省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研讨会筹备会在常州大学顺利召开。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副处长魏永军、常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守坤、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陆华良出席会议,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研究会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秘书长、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沈孝兵、江苏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中心主任王建平、南京大学国际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汤扬、南京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姚山季、双创教育科科长经姗姗、南京邮电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徐、常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执行院长江一山、副院长吴青玲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魏永军主持。

徐守坤对参会领导嘉宾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常州大学重视双创工作,将双创教育作为学校三大特色之一,专门成立了高规格的创新创业学院,汇聚全校行政资源、人才资源等统筹推进双创教育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学校坚持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与产业紧密结合,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成立产教融合教育办公室,建设现代产业学院、中以科创学院、创新联合体等诸多机构以及学术交叉的团队作为桥梁纽带来沟通产业与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成效,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徐守坤致辞

邵进发表讲话,他指出江苏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取得一系列优异成绩,但是仍然有较多有待提升的地方,对此他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各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要进一步提高站位,以更大的视角开展双创学院建设,以科技创新助力区域创新发展,以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提升人才的自主培养质量;二是以双创教育资源共享、优秀双创人才输出、双创成果转化为抓手,为江苏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三是以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的使命、职责和目标作为学院建设突破点,树立双创学院建设标杆,在全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邵进发言

陆华良发言指出,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的建设需要协同校、政、企多方资源,坚持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统筹学科群、专业链,对接区域重点产业链,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建设,打造育人水平国内一流创新创业学院。

陆华良发言

魏永军指出,双创教育应该坚持问题导向,双创教育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支点,需要与高校的五大职能相结合,全面创建双创教育生态。沈孝兵指出,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需要有引领性,围绕教育部要求的基本任务进行规划与建设。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常州大学双创学院负责人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会议讨论决定江苏省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研讨会于12月下旬在南京召开。筹备会前还进行了常州大学(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揭牌仪式暨建设研讨会议。

魏永军主持会议

筹备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