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常州大学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3-13    访问次数: 1851

各学院、各学生班级: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和教育部关于印发《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的通知(教高函〔2019〕13号)精神,进一步推进全国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推动高校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为全国生命科学相关专业大学生搭建创新创业活动交流平台,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共同倡议发起的一年一届的“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将于2023年举办新一届大赛。目前,该比赛已被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内竞赛目录。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业能力培养,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促进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选拔优秀项目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经研究决定举办竞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机构

1.活动主办方:教务处 创新创业学院

2.活动承办方:药学院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二、参考内容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情况可登录官网https://culsc.cn/查询了解。

三、报名对象及要求

1.参赛对象:生物、食品、医学、药学、农学、环境等相关专业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高等院校在校本、专科生都可组队报名参赛,参赛资格由所在学校确认,报名时须为在校生。不能跨校申报,即同一个项目必须为同一学校,但可以在同校跨院系申报。

2.参赛者以团队形式参赛,每支参赛队伍由 1~2 名指导老师(指导教师指导项目数没有限制,但所有指导老师必须在成果中有署名)和不超过 6 名学生组成。每位学生当届竞赛最多可参加创新组和创业组各一个项目,且只能作为一个项目的负责人。  

3. 大赛分创新组和创业组:

1)创新组:生物、食品、医学、药学、农学、环境等相关专业在校本、专科生参加创新实验取得的成果,成果形式包括学术论文(应为已发表或已录用论文,综述类论文或会议论文摘要不可以申报大赛)、发明专利(已受理申请、公开、授权)、软件著作权等。团队负责人必须为成果的前三贡献者(共同作者按自然排序的前三位)。创新类作品重点关注其科学性与创新性、规范性、申请学生的贡献度。

2)创业组:参赛团队需完成一份具有市场前景的生命科学相关技术、产品或服务的创业计划书;创业组分为实践类和创意类,实践类项目成员之一须为公司股东(若仅有指导教师为股东,不能作为实践类项目)。创业类作品重点关注其技术创新与经济性、规范性、申请学生的贡献度。

四、参赛流程及时间、地点

1.提交报名表(附件1)。

2.各参赛团队进行校内选拔,对各项目进行答辩,由专家组评审、确定初选名单,选出一批优秀的队伍参加国赛。

3.暂定2023年4月22日进行校内选拔赛。

4.校内选拔赛的地点:另行通知

五、奖项设置

此次校内选拔赛为校级学科竞赛。本届校内选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单项奖若干。

六、报名方式

1.校内选拔赛采取通过QQ群提交报名表方式报名,QQ群号为:763446543,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420日。

2.联系人:胡航15189730902电子邮箱:hanghu@cczu.edu.cn

七、注意事项

1.校内选拔赛不向参赛师生收取任何费用。

2.参加国赛名单另行通知。

3.信息发布方式

有关校内选拔赛工作的重要通知和说明事项,由校内选拔赛负责人通过指定QQ群,药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官网统一公告和通知。

4.大赛校内选拔赛的最终解释权归常州大学教务处 创新创业学院,药学院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附件1报名表.xlsx

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药学院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2023年313